如同每個男生都想有一台重機一般,我想,擁有一座「柴燒窯」應該也是每個熱愛麵包烘焙的人夢寐以求的吧?聽說法國最頂級麵包就是得用柴燒麵包窯啊!

今天是「快手」饕妹帶路,也不知她打哪兒搜來的,聽說台南也有柴燒麵包窯啦!?北部似乎風行已久,台南幾乎沒有,快手馬上下訂,正暗自竊喜從FB粉絲團拿到號碼牌30號,應該很快吧?呵呵呵,不不不.....這一等就是一個多月,為何??!?!?!?!?!因為它一個月只開窯兩天…要有耐心啊,朋~~~友~~(整個慢..動...作…播放)

「旭山窯」位於台南柳營旭山里山子腳這個小村落,有多小?大概是輸入地址google地圖找嘸的程度,還好還可以定位「新山國小」旁,並不難找,名副其實的「鄉村」麵包

抵達目的地一開車門 ,都還沒看清楚窯的長相,曠野中撲鼻而來的這氣味.........卻讓眾人都驚呆了!!!
這邊製作的麵包屬於歐式麵包類,所以不是街頭巷尾的麵包店出爐時的那種熟悉的奶油香味,而是一種以大自然新鮮空氣為基底加上少許龍眼木燃燒後的燻香,再混合大量小麥麵團加熱後的麵香啊,搖盪出難以言喻醉人的香味,忍不住用力多吸幾口,難道這就是傳說中的幸福感?這時我知道了,我並沒有白來..…等待是值得的啦

「旭山窯」本人亮相 旁邊站的都是它的粉絲....


嶺南畫派大師歐豪年題字,蒼勁豪邁,瀟灑自在 ,煙燻痕跡自然上色,是字也是畫,相得益彰,窯主面子不小啊!



採用魁北克窯工法建造,蝦米係魁北克窯?說真的我不懂,只覺得它有些流線型(據說是跟導熱有很大關係,總之就是高級工法無誤)焢「土窯」雞&番薯我或許還略懂一二,噗哈哈哈....雖說是小巫見大巫,不過某種程度上是有些像啦,窯的主體是耐火磚砌成,以竹子,龍眼木生火加熱至400多度


退出火苗,利用耐火磚保留之溫度釋放遠紅外線進行烘烤,早上生火,高溫烤披薩,中溫烤麵包,餘溫烤核桃,芒果,龍眼,拔樂,番茄……我想麵包裡的配料應該都是這麼來的吧?溫度不夠時當然就得視情況重新加溫


說來三言兩語輕描淡寫,不過,應該不難想像 這個歐包抵達我的手上之前,得經歷多少關卡?

原料,配料,天氣濕度,空氣,水質,發酵時間…更別提窯溫的掌控,宛如「霍爾的移動城堡」中的「卡西法」難搞火焰,要駕馭它得有多少能耐啊!!

這天下午五點,窯溫182度

古老傳統也要結合科技,接線測量中,由下方的黑盒子顯示溫度



師傅打開保溫閘門 ,為即將出爐的芭蕉核桃巧克力麵包先量體溫


引頸期盼的最後一批麵包出爐,芭蕉核桃可可150



稍早出爐的酒釀桂圓150,聽說其實窯主家的主業是從種龍眼到烘桂圓一條龍全包,可想而知桂圓的表現是不可能讓您失望滴!!


司康  3個100


法國長棍與花頭巾~窯主本人~長棍100元


全部    超 !     好!  吃!跟電烤箱烤的的很不一樣

原始食材香氣,口感豐富,皮薄酥脆,內在柔軟, 保留水分之餘也兼具韌性嚼勁,顛覆我對歐包無糖無油硬邦邦,擲地有聲匡噹啷 之印象


隔天吃也不顯乾


「旭山窯」的背後還有個故事,它是一個生病的老父親送給女兒圓夢的禮物。(參考來源:旭山窯設計者 火頭工 部落格)

從職場退休的女兒,回歸田園耕作,作出阿爸愛吃的,健康的吐司麵包也是她的心願。

站在窯前,呼吸著它的吐納同時,似乎也能感受到它所蘊藏的父愛,益發覺得它真有生命啊…...

依據個人不負責任猜測,窯主應該是海派個性吧?!  廣結善緣不吝開放分享,卻讓原本靜謐的退休田園生活,被聞風而至的訂單淹沒了,畢竟一個月只開兩次窯得排很久捏......而且還回堵中,從FB粉絲頁的字裡行間嗅得出窯主一絲絲疲憊,不過聽說近日會公佈新的訂購方式,有興趣有耐心的捧油,不妨追蹤看看粉絲頁上的開窯日期及訂購方式吧?目前都是以預購方式,催狂魔切莫輕易嘗試喔!!

最後非常重要的一點,5:30取完麵包一定要去吃「露水雞」!!拐個彎就到啦,窯主有交代一定要點雞湯和茄餅!!切記切記

後記:

回到家,饕妹參觀旭山窯有感,突發奇想便問老爸說:「老爸,要不你也幫我在旁邊空地蓋個柴燒麵包窯?」

我們的老爸不假思索說:「哦.......賀喔!」

我   :      無    。   言    。腦中不知怎麼地浮現出櫻桃小丸子與她的阿公,還有一個剛生起火,屋頂卻開始慢慢塌陷的窯.......哈哈哈哈

總之,再次證明,父愛真是偉大呀...       …………

旭山窯柴燒麵包

地址:台南市柳營區旭山里山子腳48-26號

         定位可搜尋  柳營區新山國小

電話:0988270234  

營業時間:請參考

旭山窯粉絲頁

  
arrow
arrow

    SAS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